DSC_30497 拼接.jpg

羊卓雍湖,也稱羊卓雍錯(當地人通常簡稱為“羊湖”),因為藏語“錯”就是“湖”的意思。從地理上劃分屬於山南地區的浪卡子縣,但是很多遊客都選擇去日喀則地區旅遊時取道這裡。

從拉薩去日喀則有兩條道路,其中南路是原來去日喀則的老路,從這裡可以路過羊卓雍湖和江孜縣。從拉薩出發,過曲水大橋,往左轉是去貢嘎機場,往右走就是去羊卓雍湖的道路,路的右邊可以看到羊湖電站。羊湖與雅魯藏布江相隔一山,最近處僅寬6千米,但兩者的水位高差竟達800餘米,水力資源非常豐富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電站-羊湖電站就坐落於此。羊湖電站現已投入運營,是藏南地區重要的能源供給中心。這條路一直要在盤山公路上往上爬,完全是土路,雖然顛簸,倒也不是很難走。驅車30公里後,在到達羊卓雍湖之前需要翻越5030米的甘巴拉山口,一過山口就可以見到羊卓雍湖和遠處峻峭的寧金抗沙峰。


羊卓雍湖(羊卓雍錯,藏語意為“天鵝池”,以下簡稱為“羊湖”)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,位於山南浪卡子縣境內。湖面海拔 4441米,東西長130公裡,南北寬70公裡,湖岸線總長250公裡,總面積638平方公裡,湖水均深20——40米,是喜瑪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內陸湖。 羊湖汊口較多,像珊瑚枝一般,因此它在藏語中又被稱為“上面的珊瑚湖”。湖內分布有10余個小島,大的可容五六戶居住,小的則僅有百余平方米。

 據民間傳說,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變成的。湖水碧波如鏡,湖濱水草豐美,是一個 豐饒的高原牧場。當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贊美羊卓雍湖:“天上的仙境,人間的羊卓。天上的繁星,湖畔的牛羊。”這裡是一個富饒的天然“魚庫”,湖中的魚類,藏 量驚人。但是,牧民不吃魚,也反對捕魚和打鳥。如今這種不吃魚的習俗,雖有所變化,但畢竟還是魚多而吃魚者少。

  羊卓雍湖還是野生禽類的樂園。像黃鴨、天鵝、鷺鷥、沙鷗等應有盡有。那成千上萬隻白色水鳥在湖面飛翔的畫面,十分奇異壯觀。關於白色水鳥,還有一個傳 說,在很久以前,羊卓雍湖是一潭碧玉似的清水。湖邊有一個叫白地的村子,村裡住著一位漂亮的姑娘,她每天夜裡都要到湖裡洗澡,因此,她的肌膚像白玉一般潔 淨。村中有一個農奴主看中了這位姑娘,要把她霸為己有。但姑娘已有自己的心上人,說什麼也不願意嫁給農奴主。有一天夜裡,農奴主躲在湖中,乘姑娘下水洗澡 時,一把將姑娘抱出水面,要把她抱回家去。這時,天上飄來一朵彩雲,雲端站著一位仙女,她用佛珠將凶殘的農奴主打死,但農奴主還是死死抱著姑娘不鬆手,結 果兩個人都沉入湖中,姑娘也被淹死了。第二天黎明,人們來到湖邊尋找她,呼喊她的名字。突然,從湖中飛出了一隻白色的水鳥。這隻水鳥就是姑娘的化身。從此 以后,水鳥總是在湖裡戲水,在湖面上空飛翔。白雲似的羊群,白色的水鳥,加上這個神奇的傳說,使羊卓雍湖成為一個神秘“聖湖”。

  據說,虔誠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繞湖一圈,騎馬需要一個月左右。這等於他們到拉薩朝聖一次,這樣做,至少“佛會保佑他這一年”吉祥如意。不過,羊卓雍湖之所以被稱為“聖湖”、據說主要原因是它能幫助人們尋找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。

  達賴圓寂后,由西藏上層僧俗官員組成負責尋找“靈童”的班子,首先要請大活佛打卦、巫師降神,指出“靈童”所在的大方位。然后,再到羊卓雍湖頌經祈 禱,向湖中投哈達、寶瓶、藥料等。接著,主持儀式的人就會從湖中看出“顯影”,指示“靈童”所在的更加具體的方位。通過上述三種儀式,如果三者所示方位一 致的話,便可派出幾路人馬,循所示方位,分頭尋找“靈童”。

  來源:中國西藏信息中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